跳到主要內容

제니퍼의 타이완 이야기 -1

제니퍼의 타이완 이야기 -1
[제니퍼의 타이완 이야기는 내가 공부하고 내가 몸소 느낀 타이완을 이야기로 엮어서 연재로 펼칠 문장이다. 독자적인 정보들이 앞으로 지속적으로 공개될 예정이다. 이 이야기는 여행 책자나 블로그 등 다른 사람의 말을 절대로 옮겨 쓰지 않는다. 시중에 틀린 정보를 그대로 베낀 내용이 많다라는 걸 잘 알기 때문에 더욱이 정확한 역사,지리,문화,민속 등 제반 정보를 알리고 싶어서 ,제니퍼의 타이완 이야기>의 집필을 시작하게 된 것이다.2017.10.15.]
작성: 돌아온 Back 피디



대만, 타이완, 포모사, 자유중국, 중화민국,,, 

이중 한두 가지 명칭은 들어봤을 만하다. 

그런데 국제사회에서 타이완에 대해 얼마 만큼 관심을 가질까? 

국제 언론들은 자연 재해나 대선, 국회 몸싸움 등과 같은 사건사고 외에는 

타이완 소식을 거의 전하지 않는다. 


하지만 타이완 섬과 펑후, 진먼, 마주 등 현재 중화민국이 실질 관할하는 곳에서는 
중화문화의 정수를 찾아볼 수 있다. 


20세기 중반 이후 마오져동의 중화인민공화국이 문화혁명을 일으켜 엄청난 역사와 문화, 윤리가 파괴되고 소실될 때 장제스 정권 하의 자유중국은 중화문화부흥운동을 추진했다. 

중화의 정통성이 타이완해협 양안에서 존폐를 가름했던 시기였다.



타이완에 고궁박물원이 있다. 

하지만 고궁, 즉 왕궁은 없다. 



이곳에 짧았지만 왕국이 있었다. 17세기 초반의 일이다.

역시 아주 짧았지만 ‘타이완’이란 이름의 민주국이 있었다. 19세기 말기였다.

하지만 국제사회의 인정을 받지 못했던 왕국이며 민주국이었다. 



타이완은 3만6천 평방킬로미터의 섬이다.

이는 세계 육지 면적의 1만분의 2.5퍼센트(2.5/10000)이다.

그런데 생물의 다양성은 면적 대비 매우 풍부하다.

타이완 토종 생물은 세계 생물의 2.5퍼센트(2.5/100)에 달한다. 

1만분의 2.5와 백분의 2.5 사이에는 100배의 차이가 난다.

즉 이곳의 생물 종류는 세계 평균 수치보다 100배나 많다는 것이다.



타이완은 섬이다. 

사면이 바다이다.

해양생물은 세계 평균 수치의 400배에 달한다.

진정한 수량은 지금까지 발표된 것보다 훨씬 많다.

대략 60%에서 80%의 타이완 특유 생물종류가 아직 분류되지 않은 것으로 추정된다.

나중에 하나하나 연구 결과가 나온다면 그 종류는 얼마나 엄청나고 굉장할지 기대된다.



타이완은 대략 북위 21도에서 26도 사이에 위치하기 때문에 섬의 중간쯤에 회귀선이 지나간다.

그래서 남부는 열대, 북부는 아열대의 기후이다.

타이완에는 5대 산맥이 있다. 

여기에 동아시아 최고봉이 존재한다.

바로 위산(玉山-옥산)이다. 3952미터.

그렇다면 타이완에는 옥산 하나만 우뚝 서있을까?

이 섬에 3천 미터가 넘는 산이 268개에 달한다.

선조들이 저 산 넘어 외할머니댁에 간다라는 말을 하지는 못했을 거란 생각이 든다.

너무 높은 산들이 중앙산맥을 위시하여 이 섬을 세로로 지나 동서로 갈라놓아서 그렇다.



타이완섬은 산으로 동서를, 회귀선으로 남북을 나뉜 것과도 같다.

자연 생태에서도 평지와 저해발 지대는 열대와 아열대 동식물이 서식하고 있지만 

저 높은 산으로 올라가면 고해발 생물이 서식하고 있다.

보기 드문 자연 경관이 한 자리에 집중된 곳이 바로 타이완이다.



타이완을 조금만 관심을 갖고 다시한번 본다면, 


얼마나 매력적인 곳인지 알 수 있을 것이다.
제니퍼 Taiwan, 타이베이에서


#타이완, #대만, #자유중국, #台灣, #臺灣, #대만 관광, #대만 자유여행, #중화민국, #타이베이, #타이페이, #제니퍼 Taiwa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華麗藝人的自殺王國_201008

華麗藝人的自殺王國 《全球中央》2010. 08 白兆美  曾與裴勇俊、崔智友在《冬季戀歌》演出,一躍成為韓流明星的演員兼歌手朴容夏(圖左,網路), 6 月底在首爾的寓所上吊身亡。這個事件與最近一次韓國藝人自殺事件相距不過 3 個月,今年 3 月 29 日,已故韓流明星崔真實(圖右,網路, 2008 年 10 月自殺身亡)胞弟,演員崔真永也同樣選擇在寓所中上吊方式結束生命。一連串的藝人自殺消息,不得不讓人覺得「韓國人的自殺率很高」,不禁要問「韓國的演藝圈到底怎麼了?」 在韓國國內談論明星自殺議題時,通常以 2005 年李恩珠的自殺為分水嶺(表一),當時,李恩珠年僅 25 歲,外型亮麗又是高知名度的人氣明星,所以她在寓所上吊身亡的消息,震驚各年齡層影迷,許多人感到惋惜,更多人覺得錯愕,為什麼耀眼的明星要結束自己的生命。到 2007 年初,歌手許允( U;Nee )與演員鄭多彬相繼離世,此時,演藝圈的自殺風潮已升級為社會問題。 2008 年,因為債務問題及網路流言等因素,奪走演員安在煥與韓流明星崔真實的性命。當整個社會因崔真實的自殺而深受打擊時,前後 4 天之內,另有兩位藝人也自行選擇永遠退出人生舞台, 12 月 1 日則男子五人團體 M. Street 成員李瑞賢在錄音工作室上吊身亡。 2008 年的韓國演藝圈可謂是籠罩在強烈冷氣團之中,即低迷又哀傷,而這時的群體主義再次加溫至沸點,社會各界紛紛呼籲防止自殺,營造友善環境等一系互的活動。不過,去年也有一位已在國際伸展台展露頭角的美麗名模金多蔚(圖, esteem 模特兒經紀公司),在巴黎的寓所自盡,今年則已經發生歌手崔真永、導演郭志均、韓流明星朴容夏等三起娛樂圈的悲劇事件。讓人不禁要問,為什麼韓國藝人這麼不尊重自己的生命,也不會多想想愛他們的親友與支持者呢! 〈表一〉 死亡時間/得年 姓名 職業;榮譽(最近期) 備註 2010. 06. 30 / 33 朴容夏 演員、歌手; 2009 年 Mnet 20’s Choice Hot GlobalStar 獎 憂鬱症;寓所上吊

網路流言蜚語

網路流言蜚語 藝人自殺共犯 2008. 12. 17 去年秋天,南韓演員安在煥被發現在轎車內燒炭自殺身亡之後,曾在〈玫瑰人生〉等多齣連續劇演出的藝人崔真實 10 月 2 日在寓所上吊身亡,兩者棄世的時間相距不到一個月(見表一)。不開心的娛樂新聞並非僅止於此,崔真實往生的隔天和第四天,另有兩位藝人也自行選擇永遠退出人生舞台, 12 月 1 日則男子五人團體 M. Street 成員李瑞賢在錄音工作室上吊身亡,這讓低迷的南韓影視圈更加哀傷,不景氣的娛樂圈去年一直籠罩在強烈冷氣團之中,而南韓社會受到衝擊的同時,群體主義的熱度瞬間沸騰。 〈表一〉 時間 藝人(音譯) 備註 2008. 12. 01 李瑞賢 歌手,債務,錄音室上吊 2008. 10. 06 金智厚 男模兼演員,出櫃同志;電視劇〈土地〉,寓中上吊 2008. 10. 03 張彩媛 變性藝人(由男變女),寓中上吊 2008. 10. 02 崔真實 演員,網路謠傳放高利貸逼死藝人安在煥; 4 年前離婚,憂鬱症;電視劇〈玫瑰人生〉,寓中上吊 2008. 09 安在煥 演員,網路謠傳鉅額欠債,車內燒碳 2007. 05 呂在求 演員,電視劇〈首爾 1945 〉,寓中上吊 2007. 02. 10 鄭多彬 演員,憂鬱症,寓中上吊 2007. 01. 21 U-Nee 歌手,憂鬱症,寓中上吊,網路流言 2005. 02 李銀珠 演員,憂鬱症,寓中上吊 看過電影《阮玲玉》(港星張曼玉因此片獲 1991 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1992 年柏林國際影展最佳女演員和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的觀眾,對於片中 1930 年代上海電影界著名女演員阮玲玉為了逃離小

兒童節有感

2016.04.04. 今天是「兒童節」,讀小學時,每逢此時節總會齊唱『四月四日兒童節,我們兒童最快活⋯⋯』。從前的兒童放學回家,有的幫忙家計家事,有的在田野街坊玩耍,或者一群人跑到有錢人家(有電視的鄰居家)圍著電視看,回想起來嘴角仍然揚起,真的是快活。 數十年後,我們下一代的兒童,享有各式各樣的高科技產品,房間塞滿了中國製造的玩具,但玩伴少了,競爭變得激烈了,比起我們那個年代聰明得多,可是,他們也得忙於準備未來。是因為大家都變聰明所以競爭激烈,還是有其他原因? 》 》 「教改」一詞在我印象中是無所適從、多「元」入學。家中 4個孩子,從第一屆教改試驗對象到末代基測都經歷了。四個孩子四個制度,還沒適應就又換了新的方式。不得不懷疑我們在學習與模仿進步國家的制度時,可能過於樂觀,卻沒有考慮到處於不同的社會文化。 從前,能讀大學的,一是要夠用功,一是要能湊足學費。現在,不怎麼用功、沒有意願讀書的人,也都有學校可以就讀,且有助學貸款應急。如此看起來,社會已經達到公平的境界,因為學習機會普及、只要願意,任誰都可以受高等教育。不過實際情形反而變得更不公平,教育領域裡的「財」高於「才」。 從前憑「惟有讀書高」的信念,以努力讀書出人頭地,光耀門楣。如今,家庭經濟允許的,正規課程之外,尤其重視英語等外語能力、參加科學數理競賽、高水準的音樂美術技藝⋯⋯。各種版本的教科書只是基本中的基礎,更需習得十八般武藝。中產與上流階級尤其在意他人子女享有的資源,為了在教育領域上能高人一等、贏在起跑點、掌握優勢,與教育「業者」共同造就出嚴重貧富差距的教育市場。 整體社會營造出怎樣的教育面貌,我 們真的達到自由與普及教育體系嗎?還是只把皮毛移植過來,沒有吸取精髓。 我們是否離自由創意、獨立 思考的整體教育環境,仍有一段距離?###